弃暗投你

【居北日常】梦见你是我的过人之处

RPS预警

勿上升 勿转出

——————*——————


凌晨,朱一龙从梦中被惊醒。

他在黑暗中顺着枕边摸到手机,点开屏幕,4点08分。

很好,起床太早,再躺下又睡不着。

酒店窗帘的遮光效果极好,室内连盏夜灯也没留,这个时刻,屋里暗得让人分不清上下前后。他仿佛置身于一个巨大的混沌里,载浮载沉,想起刚刚那个梦,噩梦。


梦里,他和白宇吃鸡,他被对方的摩托车撞倒了,刚要爬起来,又被扔了个闪光弹。

“你干什么?”他质问,没想到出口却带着软糯,更可怕的是,他一巴掌拍向对方肩膀,却只触到空气……那里,只坐着他自己。

他惊醒,心跳极速,一身冷汗。


黑暗中,他的右手缓缓盖住心房位置,那里激烈跳动的声响甚至直接传进他耳膜,伴随着紊乱的呼吸声。


人,是唯一会做梦的生物吗?

他突然想。

上一次梦到白宇,是一年多前。


他坐在角落的阳光里,安静地等待定妆,化妆室的门随着一阵脚步声突然被推开。他抬头,从镜子里看见来人,年轻、瘦削,脸上泛着让人心里一软的笑。

那人一眼看见他,快走两步上前,伸出手:你好,白宇。

你好,朱一龙。


他站起身,轻轻握住对方的手,像以往无数次做过的那样,客气、疏离。这是他未来三个月的同事,他们将合作完成一个作品,然后互相道别,甚至不用道别,各自去向下一个剧组。


那天晚上,他梦到了白宇,确切地说,是一棵很像白宇的向日葵,纤细、笔直,脑袋毛茸茸的。可这棵向日葵没有与小伙伴扎堆长在田间,而是孤零零地站在海边,仰着脸,接着细碎的阳光,茎杆上的叶子一颠一晃,模样好不自在。


他就那么远远地看着,很想上前摸摸那毛茸茸的下巴,最终,也只是那么远远地站着,直到涨潮,将他们淹没。


古人云:昼夜所思,夜梦其事。

朱一龙不以为然。刚认识一天,只见了一面,有什么可思的?

他是来演戏的,不是来剧组交朋友的。这一点他很清楚。


21岁的他努力演戏,24岁的他努力演戏,26岁的他努力演戏,28岁的他依然在努力演戏。虽然一直不温不火,他也不急不躁,坚持按着自己的步调。只要今年比上一年做得更好,他就觉得满意。


从一个剧组到另一个剧组,常常无缝对接,虽然疲惫,但很充实,这是他喜欢并擅长的事,他乐意。那些他并不擅长的人情交往,他也不在意。反正等他与大家慢慢熟络起来,剧已经快拍完了。别人热闹别人的,他安静他的,从来如此。


可是,29岁的他遇到了白宇,剧情走向好像开始跑偏了。

龙哥你车借我玩会儿呗?

哥哥,咱俩比蹲下。

龙哥你快快快扶我下!

你去把碗洗了。

我们穿情侣装不行吗?

龙哥唱个歌,唱个歌我就扶你起来!

毛猴!毛猴!

哥哥快来跟我PK呀!

我要保护我龙哥!


等他发觉不对劲时,已经来不及了。

他是专业演员,习惯面对镜头表演,也善于借镜头来遮掩。

那些被观众津津乐道的真情流露,不过是他顺应剧情设计的表演细节。他对白宇的关心、照顾、无下限的宠,不过是沈巍对赵云澜,那样理所当然。剧组的人由暧昧窃笑到公然起哄,他俩也没表现出任何一丝尴尬或不自在。

拍戏嘛,大家都明白的。


可是他忘了,忘了与镜头合谋。

它帮他骗人,却又不动声色打开一道裂口,暴露出那些他尚未自知的痕迹。

沈巍和赵云澜的画面里,他的耳朵总是红的;他嘴上嫌弃“你幼不幼稚”,人却总不自觉地靠过去;他趁白宇睡着,偷拍了照片,不给任何人看;参加综艺游戏,他无视其他队友,只顾着叮嘱白宇“注意安全,别急,我去帮你拦下来”;双人采访,他几乎全程侧脸,眼神牵扯之处,全是白宇。

还有那句“你杀不了青了”……


镜头是公平的,出卖的当然不止他一个。

他回看那些片段时,发现白宇故意闹他拉扯时,一只手会隔空护着他的腰;发现白宇回避他眼神后,会假装不经意地偷偷瞄回来;发现白宇在节目中一直在用“龙哥”造句;发现被他放鸽子后的白宇瞬间落寞。

以及杀青时那个紧密的拥抱……


镜头里的他让熟悉他的人不是以为自己被撞了头,就是以为他朱一龙被调了包。他三十年来稳重、淡漠到佛系的人设,一夕崩至太平洋,碎片捡都来不及捡。而他呢,还在屏幕里肆意地大笑,肆意地配合着白宇所有的幼稚行为,肆意地冒着傻气。


损友电话中忍不住吐槽:你知道你粉丝都被逼成计数器了么?8分钟的采访你回头看了他54次!大哥你颈椎有事儿么?算了我也不说你了,那位一场直播cue了你81次也是没谁了。我喝垮了你报丧似的到处嚷嚷说我死了,那位胃一不舒服你就包了人三个月早饭?你这兄弟情还双标啊?还有,采访时能不能不那么贴着我就问问,你俩连体了么?那粉红泡泡都裂屏了啧啧啧!


人真是奇怪,那段时间他们密集营业,频繁互动,他却一次也没梦到白宇。虽然他很想再见见那棵向日葵,摸摸那毛茸茸的花瓣和软刺。

人人都说他们如此不同,但在梦里,他觉得那棵海边的向日葵和自己如此相似。


夏天早已结束,降温仿佛断崖。心明明还在那里期待些什么,整个人却冷不防被不知是谁一把拽住,迅速扯远,也不管你愿不愿意。

他起床,打开床头灯,橘色的灯光比白炽灯显得暖和些。他又把空调温度调高了两度。

经历过那么多次分别,这一次,也不会有什么不同……吧?


一年总有四季,寒冬总不可避免的来临。

天气预报说今天会下雪。白宇很喜欢雪。

他站在窗前,为脑子里突然冒出的这句话一怔。几秒后,他低下头,轻笑,笑自己。


他想起曾看过的一本书:雪花多么白,多么好看。过几天太阳出来,每一片雪花都变得无影无踪。到得明年冬天,又有许许多多雪花,只不过已不是今年这些雪花罢了。


手机突然响了一声,他拿起来看,是那个被他设在置顶,却很久没有响过的账号。最后一条聊天记录是他的:

我到机场了。你说的对,飞机不等人。只是,我想等等你。


对方新发来一条消息:哥哥,你等到雪了吗?

他笑。

那笑意很轻、很淡,仿佛落在雪上的羽毛,若被谁不小心看去了,一下就直挠心底。

我等到了你。


寒冬带来的,不止冰冷、萧瑟,还有新生的希望。一时间,好像也没那么冷了。


今晚,祝你有个好梦。

#梦,思也,缘也,感心之迹也。

评论

热度(56)